小学部站
中学部站
手机版站
农大主站

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学校新闻

新闻中心
通知公告
学校新闻
教育教学
资料下载
法律法规
学校介绍
清风社团
学生工作
教工之家
创客空间
运动现场
教学管理
教师荣誉
德育之窗
科室介绍
网站首页
小学分部
农大主站

“慧”做班主任,“育”见新成长 智慧班主任论坛之九年级班主任管理经验分享

时间:2024-02-29 11:31:49 │ 作者: │ 来源: │ 点击数: │ 
        在河南农业大学附属中学,有这样一群班主任,她们像一缕阳光,给学生们温暖;也像一丝雨露,滋润着嫩绿的禾苗。面对九年级毕业生,她们用心陪伴,各出奇招,帮助学生排忧解压。她们,就是九年级的班主任老师们。

九一班班主任 李倩老师
        李倩老师是一位年轻且干练的九年级班主任老师,在一学期忙碌且充实的毕业班生活即将结束之际,她这样说道:本学期于我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学期,身负九年级班主任的重责。在初为毕业生的第一个学期中,不仅要关心学生们的学习成绩,更要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动态变化。开学初为让学生们意识到今时不同往日的身份变化,特意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传递树立毕业生意识的重要性,希望通过心态的转变让学生能够更快的适应九年级的节奏。学习上,许多同学在面对九年级加速跑的学习速度上表现出各种不适应,为此我在班内成立师徒学习小组形成互帮互助的氛围。日常我们班有毕业生周记的传统,每周一总结,复盘每周的收获记录生活难忘的点滴。九年级的路注定是一条崎岖难行的路,但苦中作乐,以学为乐才是前行的正确态度。回首来时路,千山万水关关过;展望新征程,万水千山待奔赴。


九一班班级合照


九二班班主任 陈雪萍老师
        陈雪萍老师是一位温暖有爱的老师,她这样分享道:在忙碌中,已近学期尾声。对于二班,我感觉孩子们的成长真的是不经意的。不经意间,他们的个头窜高了很多;不经意间,他们懂事了很多……不经意间,他们就这么一点一滴地成长起来了。而我有幸,成为了他们成长的陪伴者,和她们共同成长。为了挖掘每个学生自身的潜质,帮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自己、认识自己,树立坚定的学习信念,我班先后进行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和分析会。对每个孩子提出近期要求和长期目标,让学生学会在紧张地学习生活中自我调节,保持健康、稳定的心态。班主任工作更多的是一种琐碎,一种默默的付出,有人说:"忘记课堂上所学的一切,剩下的才是教育",是的,学生或许会忘记课堂上的知识,但应该不会忘记我们当初对他的激励、关心和信任。希望他们带着我们的期待,越走越好。


九二班班主题班会《不做手机控》


九三班班主任 张锐老师
        作为一位毕业班带班经验丰富,管理有方的班主任,张锐老师的班级管理经验是:以“亲”为主,以“勤”为辅。七,八年级时我的主导思想是以严为主,以勤为辅,进入九年级后,我换了个风格,那就是以“亲”为主,以“勤”为辅。 “亲”就是对学生的态度和蔼可亲。因为九年级的孩子面临中招考试,正值青春期,负面情绪和负能量就很容易爆发出来,会表现为各种各样的逆反或对抗。针对九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,除了牢牢地守住班之外,就是耐心地给予教育和引导:当学生有异常表现或行为时,我能观察到,并及时地与学生谈心并帮助解决问题;当学生遭受挫折时,我能“扶”起学生,鼓励其树立信心。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是很敏感的,你喜欢他,肯定他,他是能感知到的,并且也能给予回馈。“勤”即工作要勤快。班主任要带好几十个学生,就必须兢兢业业,尽职尽责。勤守班,勤观察,勤谈心。


九三班班级合照


九四班班主任 靖丽老师
        九年级是终点也是起点,用爱浇灌,唤醒孩子,才能使其成长,促其蜕变。而在等待每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,日记,就是一座宝库。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有自己的独特体验。日记可以让孩子记录下自己的成长,发现自己,记录生活,留住美好。在日记中,他们观察一草一木,感知大自然的神奇;他们捕捉身边的人家烟火气,感受生活中的温度;他们静下心来思考,感悟为人处世的道理……
        因此在毕业班的班级管理中,靖丽老师特别重视学生的心理状态,通过学生的成长日记,与学生互动交流,及时了解学生的内心感受,帮助学生答疑解惑,更是鼓励学生,陪伴帮助学生度过九年级这段忙碌且充实的时光。



九四班成长日记
        德育细致入微,让爱落地有声。班主任工作在于日常,潜移默化、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学生,映照着他们的未来。让我们一起把班级管理工作做细做深,为教育赋能,做班级管理的“有心人”,做学生成长的“有心人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