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学部站
中学部站
手机版站
农大主站

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学校新闻

新闻中心
通知公告
学校新闻
教育教学
资料下载
法律法规
学校介绍
清风社团
学生工作
教工之家
创客空间
运动现场
教学管理
教师荣誉
德育之窗
科室介绍
网站首页
小学分部
农大主站

管理有道,育人有方 智慧班主任论坛之七年级班主任管理经验分享

时间:2024-02-29 10:21:10 │ 作者: │ 来源: │ 点击数: │ 
        心守一抹阳光,静待一树花开。教育,是一场爱与被爱的修行。河南农业大学附属中学七年级有这么一群温暖有爱,默默奉献的女班主任老师,她们以“润物细无声”式的教育模式,滋养并呵护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。


七一班班主任 付端端老师
 
        付端端老师是一位宽严有度的班主任老师,她提到:在班级管理中,应多观察,少评判,忌指责。所以入学之初我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寻找学生身上闪光点,在处理班级问题上,力争不偏听偏信,公平公正。同时她重视与每位家长的沟通联系,注重形成教育合力。她坚信每个孩子起点不同,特点不同,不可操之过急,也不要有至察之心,只要能看到点滴变化,就静待花开。此外我努力让班会课像学科课程一样,有三年的课程安排,结合学龄特点,当下热点和班级出现的苗头去设计课时内容,并且有教学计划和效果反思,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疏导。最后,班主任工作没有技巧可言,不过是日复一日的浇灌,修剪和栽培,并在其中感受相处之道,汲取动力,也悉心呵护自己教育者的自我认同感和幸福感。尽力上好每一节课,怀揣感恩之心对待每一个学生,不负这一场相遇相知。


七一班班级合照


七二班班主任 李慧静老师
        李慧静老师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,是一位事必躬亲的班主任老师,她谈到:时光飞逝,转眼间一学期的工作即将结束,在当班主任的三年里,不仅学生在成长,我个人也在成长。我深刻体会到,在班级管理中,不只要“为学生好”为由,事事为学生安排妥当。更要懂得与学生保持适当边界,找到与学生之间相处的舒适距离,让彼此之间能相互理解信任,建立良好的关系。在班级管理的工作中,事多且杂,有时我们为了避免出岔子,总是替学生想办法,拿主意,代替了学生自我进步和成长,还总怪学生不领情。其实,作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,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随时帮助,随时表扬,偶尔批评,常常观察,与学生保持平等尊重,使班级呈现出团结向上温馨有爱的氛围。


七二班班级合照

七三班班主任 王玉老师
        作为一名任教多年,班主任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师,王玉老师分享道:1、要学会无条件接纳学生首先要学会失望,学会失望,不是学着放弃,不是要接纳学生在校生活一塌糊涂。而是允许学生暂时不够优秀、暂时遇到成长瓶颈,甚至暂时出现反叛状态,但是会继续陪伴学生、帮助学生,不放弃学生。学会失望,就是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学生,理解他们的不适应和不完美;学会失望,就是愿意给学生时间和空间让他去增长能力。2、要学会无条件接纳学生就要学会倾听,要求老师不仅用耳朵听,还要站在学生的视角、不加任何评判地听。这才是对学生感受的认同,是在师生之间奠定相互信赖的基础。无论学生当下表现出来的是兴奋喜悦还是灰心丧气,是焦躁不安还是不知所措,认同学生的感受等于是在告诉学生“我尊重你,你是具有自己独立情绪和情感的人”。很庆幸能与他们同行,能在他们的成长路上提供帮助、提供陪伴。我也很感激能在他们人生路上留下印记,为了留下美好我会继续努力,不放弃!


七三班班级合照

七四班班主任 任雨昕老师
        作为新任班主任老师,任雨昕老师这样总结道:光阴荏苒,转眼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即将结束,作为新手班主任,有很多收获也有很多感慨。开学初,由于初一新生来自不同学校,学习和日常行为习惯都参差不齐,因此第一学期的重点工作就是抓好班级常规,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。在初一阶段以学习习惯培养为支点,以规范行为为目标,以夯实基础、强化管理为重点,循序渐进地培养思想态度端正、价值观念合理的初中生。家校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,为了学生健康全面地发展,家校必须以爱共育,共促成长。
总之,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复杂而又辛苦的工作,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我认为首要的是具备一颗关爱学生、高度负责和与时俱进的心,以爱心、耐心、恒心去陪伴学生学习与成长。


七四班主题班会
        正如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,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,教育就是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。身为老师,我们都应该时常回望自己的教育初心,不丢失自己,不失于教育。德育润心,聚智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