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学部站
中学部站
手机版站
农大主站

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学校新闻

新闻中心
通知公告
学校新闻
教育教学
资料下载
法律法规
学校介绍
清风社团
学生工作
教工之家
创客空间
运动现场
教学管理
教师荣誉
德育之窗
科室介绍
网站首页
小学分部
农大主站

研学实践促成长 知行合一在路上 --河南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研学实践活动

时间:2023-04-28 16:59:23 │ 作者: │ 来源: │ 点击数: │ 
        本网讯(通讯员  张琰)“知行合一,贵于行之”,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坚持五育并举,厚植家国情怀,传承文化自信,培育时代新人。我校于4月26日开展了以“诗词墨香寻杜甫,留余文化知豫商”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。
早上,七八年级全体师生齐聚操场,举行开营仪式。开营仪式上,田随凤校长给各班授旗并殷切叮嘱。张洁云副校长嘱托同学们在研学期间一定要听从教官安排,发扬集体观念,安全第一,希望同学们可以研有所思,学有所获。





 
        为保障研学期间学生的人身安全和活动的顺利进行,每班除班主任老师外,另有一名任课老师和德育处老师一起随行。开营仪式结束后,各班教官清点人数,带领学生有序登车。
 



 
       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,七八年级全体师生到达巩义市康店镇康百万庄园。同学们下车集合后在景区门口集体留念,随后按照园区的安排,跟随导游分别游览了住宅区、南大院和栈房区等景点。同学们置身康百万庄园,抬头俯首皆有匾额楹联,石刻碑文映入眼帘,记载着庄园主人告诫子孙们持家励志的故事。在导游的精彩解说下,同学们理解了康百万家族兴盛的秘诀,领悟到康家“留余”的思想,并认真完成研学手册的有关内容。
 

 

 
        告别康百万庄园,穿过伊洛河大桥,附中研学队伍来到第二站——杜甫故里去“寻一场春夜喜雨”。杜甫故里由诗歌展区和诗人展区两部分组成。同学们循着诗圣的足迹,诵读着杜甫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作,体会着杜甫沉郁顿挫的诗风和高超的艺术水准,表达着对诗圣杜甫的无比敬仰与深深怀念。

 
 
















 
        研有所思,学有所获。同学们在结束一天的旅程之后,认真完成研学手册,不仅深刻理解了“留余”文化,更感受到了杜甫悲天悯人、忧国忧民的情怀。
 

 
        “纸上得来终觉浅,绝知此事要躬行。”学生们暂时放下课本,走出教室,赏美景,尽享春日阳光;品历史,感受家国情怀。所谓,生命的能量在脚下,最好的课堂在路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