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学部站
中学部站
手机版站
农大主站

首页 > 校园文化 > 校本社团

校园文化
校园图片
校本社团
功能室介绍
运动赛场
学校介绍
清风社团
学生工作
教工之家
创客空间
运动现场
教学管理
教师荣誉
德育之窗
科室介绍
网站首页
小学分部
农大主站

书香溢校园,名著伴我行

时间:2015-01-21 11:20:55 │ 作者:信息员 │ 来源:河南农大附中 │ 点击数: │ 

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缺乏获取新知识能力、缺乏发展潜能的学生;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呆板沉滞、令人窒息的学校。阅读是学习之母,是教育之本。鉴于阅读的重要,为了营造书香校园,陶冶学生的情操,我校每年坚持开展“书香溢校园,名著伴我行”的读书活动,至今已持续7年,成功举办了七届“名著读书报告会”。我们主要是在读什么、什么时间读、怎样读和读后交流四个方面下功夫

1、读什么?我们坚持指导学生择真而读,择善而读,择美而读,读世间精品,品名家名作。为此,每位语文老师都为不同年级的学生推荐了适合他们的经典读物,包括科普类、历史类、人物传记类、哲学类、文摘类、小说、诗歌、散文随笔等。

2、什么时间读?老师将推荐书目具体分为每学年、每学期、每个月、每一周的必读书目。要求学生上学期间每天课外阅读不少于半小时,假期每天课外阅读不少于一小时。

3、怎样读?新生入学第一学年每周开设一节课外阅读课,由语文教师教给学生不同类型书籍的阅读方法,并指导学生坚持写读书笔记或读书心得。

4、交流阅读心得。在全体同学参与的基础上,每班选出代表参加学校的“名著读书报告会”,互相交流读书心得,汲取名著精华,领悟名家思想。这个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,选出了近百篇的优秀作品。每一届“名著读书报告会”中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不仅向全校学生推荐阅读;而且向郑州市和全国中学语文教学委员会推荐参赛,已有20余篇优秀作品先后在郑州市、中语会等各种竞赛活动中荣获一、二等奖,有多位教师获得优秀辅导获,为我校争得了荣誉。

这项活动,已成为农大附中“以书香打造特色,以书香追求卓越,让书籍点亮人生,让书香溢满校园”的校园文化主题活动在师生中有很大的影响力,既激发了广大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,给了学生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,而且在营造校园文化,打造书香校园方面增色添彩。多读书,读好书,好读书已经在我校蔚然成风,书香溢满校园、名著常伴我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