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学部站
中学部站
手机版站
农大主站

首页 > 师资队伍 > 教学动态

师资队伍
师资介绍
教研组织
教师荣誉
教学动态
学校介绍
清风社团
学生工作
教工之家
创客空间
运动现场
教学管理
教师荣誉
德育之窗
科室介绍
网站首页
小学分部
农大主站

农大附中“书香校园”创建活动实施方案

时间:2015-01-09 17:52:53 │ 作者:信息员 │ 来源:河南农大附中 │ 点击数: │ 

为使学生和教师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,提高人文素养,学校努力打造书香校园,营造校园文化,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,进一步提升学校文化品位,构建和谐美丽校园,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。根据《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郑州市“书香校园”创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》(郑教明电【201495号)精神,结合我校实际,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,以“让书香溢满校园,让名家走进心灵”为读书活动主题,以坚持素质教育、坚持全面发展为主线,以“博览群书享读书之乐,善思践行铸高尚人生”为宗旨,以深化课程改革、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为目的,通过创设浓郁的读书环境与氛围,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,培养师生浓厚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,加强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,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,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,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使阅读成为伴随终身的生活方式。

二、工作目标

(一)总体目标

围绕“建设书香校园”这一主题,有计划、有目的、有指导性地开展全员性读书活动,营造勤奋读书、努力学习、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,培养学生爱书籍、爱读书的好习惯,在学校内形成良好的读书风气。

(二)具体目标

1.通过读书活动,激发师生尤其是全体学生的阅读热情,开阔视野,增长知识,发展智力,陶冶情操,充实学生文化底蕴,提高学生综合素质。

2.通过读书活动,大幅度提高学生的阅读量,使学生在阅读中提高兴趣,逐步养成阅读习惯。

3.通过活动,师生一起体验生命的活力,提高生命境界,逐步形成学校独有的书香校园特色,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。

三、领导小组

农大附中创建“书香校园”活动领导小组

组长:刘海玉

副组长:田随凤

成员:    牛志强、李竞川、马峰、马兰云、张洁云

李冰冰、谭水报、张燕、张晓鹏、韦敬党

四、创建内容

(一)开展读书活动,营造浓郁阅读氛围

1、组织指导学生成立“读书社”“文学社”,开设“农大附中大讲堂”,“教师论坛”等社团组织,推进“书香校园”活动。

2、学校对校园和班级进行精心布置,利用学校图书馆、阅览室和班级图书角、书香园地、黑板报等宣传阵地进行读书宣传和读书心得交流,并定期更新内容,给师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。

3、 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,与好书相伴,获得知识、开阔视野、陶冶情操、培育情趣,养成良好行为规范,促进学校内涵发展,提高办学品位,把师生读书的风气转化为终身学习的意识,推动良好的校风、教风、学风的形成,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。

具体措施:

1、七年级开设经典诵读课,每周安排一节的读书时间;

2、各年级在开学初为学生开出本学期“读书单”,倡导做读书笔记和写出读书心得;

3、坚持每年一届十一月“学生读书月”和“农大附中名著读书报告会”;

4、每学期按市局要求为教师推荐书目,倡导写读书心得,并组织进行交流和评比;

5、组织七、八年级学生每周一次的借阅活动;

6、组建以促进学生读书、写作为交流平台的“清源”文学社;

7、组建以倡导教师读书和交流的“教师论坛”等。

(二)加强阅读指导,提高阅读素养

学校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,做读书的表率,建立读书活动的相关制度及配套设施,加强指导做好阅读计划,开展师生共读。要鼓励教师自觉地、主动地阅读教育名著和人文经典,激发教师读书的兴趣和热情,提高阅读素养,以教师的成长带动学生的进步,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,教给阅读方法,激发学生的自发阅读、自觉阅读的兴趣,扩大阅读面,增加阅读量,使学生多读书,读好书,好读书,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。

(三)注重作品推荐,把握阅读导向

以教育部推荐的中小学生必读书目为主要依据,结合学校实际,向师生推荐内容健康向上、时代感强的正版图书。要求教师读经典名著,增文化底蕴;读教学专著,强教学实践;读教育心理学书籍,悟学生心理;读报纸杂志,知天下大事。由教师推荐作品让学生阅读,可开展“师生共读一本书”或围绕主题进行阅读,主题可围绕亲情、勤俭、格言、励志等方面进行选择。在学生中广泛开展阅读活动,全面营造书香校园氛围,让学生与经典为友、与知识为友,让学生在阅读中寻找灵感、在交流中启迪智慧,在反思中超越自我,不断充实精神家园,以形成学校独特的精神内涵,这不但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需要,更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需要。

(四)加强阅读阵地建设,促进阅读交流

加强阅读阵地建设,在校园长廊、过道、宣传栏布置师生作品、双语名人名言,在花园草地布置富有人文气息的宣传标语。让阅读与陶冶随时随地发生,从小处着手,使学生能移步换景,让学生沉浸在书香的氛围中。积极建立“个人小书橱”、“班级图书角”、“学校图书室”:鼓励学生在家中建立个人小书橱,可以在家中与父母共赏,也可以与小伙伴共读;每个普通教室建立班级图书角,实现资源共享;学校图书室,要配备专职的图书管理员,负责教师和学生的图书借阅工作和图书推荐工作。学校应创新阅读活动形式,加强阅读阵地建设,促进师生阅读交流。

(五)积极举办和参加各项活动,评先奖优。

1、按期举办校内“名著读书报告会”、“经典诵读”等活动,积极参加市组织的各项读书活动,如开展的“中华诵・经典诵读活动”、“中学评议课外名著读书活动”等活动。

2、 进行各项评比,评选“名著读书报告会”读书之星,定期评比书香班级、书香小组、阅读之星。

五、创建活动计划安排

1.宣传发动阶段:20149月,学校召开动员和部署会并结合学校实际,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,多渠道、多层次、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,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。

2.创建阶段:201410-20156月,学校依据创建方案开展创建工作,并注意创建过程中资料的收集整理完善。

3.申报阶段:2015920日前,学校根据创建情况,向市教育局报送申报材料;接收对学校“书香校园”创建情况进行评价。

六、评选条件

1.书香校园评选条件以郑州市“书香校园”评选指标体系(见附件1)为准。

2. 书香班级、书香小组、阅读之星评选条件(见附件2)

七、评选办法

1.自评。学校定期对开展“书香校园”活动情况进行总结,并按照《郑州市“书香校园”评选指标体系》打出自评分。

2.申报。学校根据评选条件,在自评(90分以上)的基础上,填写申报表,形成3000字左右的自评报告,根据评选指标要求必须附以佐证材料(如图片、总结、方案等资料,有条件的可附光盘)。

附件:1.郑州市“书香校园”评选指标体系

  2. 郑州市“书香班级”“书香小组”“阅读之星”评选条件

3. 郑州市中小学书香校园申报表

4. 郑州市中小学书香班级申报表

5. 郑州市中小学书香小组申报表

6. 郑州市中小学阅读之星申报表

附件下载